•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构设置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培训工作
  • 党员教育视频
  • 老干部工作
  • 陵水开办村(社区)书记“土特产”讲堂

    文章来源:稿件作者:陵水县发布日期:2023-11-21

    陵水开办村(社区)书记“土特产”讲堂


    近日,陵水县委组织部以“强组织、促发展”为主题,开办第一期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土特产”讲堂,全县11个乡镇组织委员、12位2023年度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

    640.jpeg


    一、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点单式培训


    聚集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组织建设不规范、党组织书记“头雁”作用发挥不明显、村集体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等软弱涣散突出问题,广泛征求各乡镇、部分县直单位意见建议,精准设置“两委”班子管理、“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等方面培训课程,努力实现培训成效“最大化”。


    二、探索“学中问、问中议”互动型教学


    采取“书记讲给书记听”的形式,岭门居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在光坡镇岭门居“南海银辉”党建共享阵地现场讲解如何发挥退休党员余热,服务当地群众。


    邀请2022年度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书记现场授课,重点讲解如何通过软弱涣散整顿,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转变思路盘活资产项目,利用现有土地条件发展种植产业等方面经验做法,将实践成果转化为培训教材,用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土特产”三字诀。


    改变以往“一人台上讲,众人台下听”培训模式,参会书记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逐一交流发言,提问题、谈体会、说想法、谋计划,针对授课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和想法进行充分交流,畅谈产业发展思路,在研讨中碰撞思想、分享经验,达到了较为理想的培训成果。


    三、构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建”联动式发展


    依托“土特产”讲堂,积极引导各村(社区)打破地域限制,加强产业发展互动,充分发挥资源禀赋,破解项目发展瓶颈,逐步扩大产业规模。在实地参观学习光坡镇章宪村澳洲龙虾产业项目过程中,针对养殖基地受限的问题,鼓励参加培训的1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利用本地资源,共同发展澳洲龙虾产业项目,建立产业发展联合体。


    640 (1).jpeg



    访问量统计: 总访问量:20254231 本日访问量:5269
    主办单位: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备案号:琼ICP备18002082号-1
    电话:(0898)83332616 网站投稿邮箱:lsdyjy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