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陵水党建

搜索

如何通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有效提升农村党员党性修养

稿件作者: 日期:2016-02-22

——以陵水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为例

为进一步发挥我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对农村党员党性教育的作用,不断提高全县农村党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我们通过走访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全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情况及农村党员受党性情况进行了调研,在对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形成此报告。

一、陵水县农村党员接受党性教育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陵水县农村党员队伍基本状况

截止2014年12月,陵水县总人口386432人,党员17458名,其中,农村党员10583名,占全县党员数60.6%。全县农村党员从性别结构看,女党员1903名,占农村党员总数的18%;从学历结构看,大专及以上学历453人,占农村党员总数的4.3%,中专学历431人,占农村党员总数的4.1%,高中、中技3220人,占农村党员总数的30.4%,初中及以下6479人,占农村党员总数的61.2%;从年龄结构看,35岁及以下1951名,占农村党员总数的18.4%,36岁至54岁4863名,占农村党员总数的46%,60岁及以上2422名,占农村党员总数的22.9%。从以上数据可看出,我县农村党员队伍呈现出男女比例失衡、整体学历较低、老龄化趋势明显等特征

(二)陵水县农村党员接受党性教育状况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农村党员党性教育,整合全县资源,科学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通过领导带头学、分层分批学、组成宣讲团等方式,同时结合“三会一课”开展培训、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推行党员“挂牌亮户”、组织新党员培训及集中开展专题培训等多种方法措施,开展大规模农村党员队伍党性教育轮训工作。以2014年全县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培训工作为例,全县党性教育培训总人次约为179911人,参加集中学习培训32学时以上的党员人数约为13228人,参加集中学习培训48学时的农村党组织书记为116人。培训内容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群众路线”、“农村改革”和“典型示范”等专题为主。

(三)陵水县农村党员党性教育的存在问题

虽然我县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把党员思想教育放在突出位置,特别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通过不断地宣传教育,绝大多数农村党员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思想观念不断更新,党员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也得到加强,但不能否认的是,我县农村党员的党性教育效果依旧不如预期,部分地区的农村党员仍存在理想信念淡化,思想观念僵化等党性意识不强的问题,究其根源,还在于我县农村党员的党性教育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陵水县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实效性不强的原因分析

(一)客观原因

1.党员组织难。一是常住党员组织难,我县虽地处沿海,但全县11个乡镇中仍有半数属内陆多山地形,特别是本号、隆广及群英三个乡镇,党员居住分散,加上还有一部分党员年老体弱行走不便,开展党性教育学习活动时难以全部组织到位。二是流动党员组织难。我县农村流动党员大多以外出务工为主,受工作、生活双重压力,外出后往往不主动与党组织联系,造成流动党员身份难摸清、去向难掌握,甚至出现挂空现象,给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教育培训活动开展带来不便。

2.活动开展难。人员难组织导致的直接后果便是教育培训活动难以开展,而组织起来的党员中,也因各种因素导致不能按时参加活动。一是积极性不高。部分农村党员对自身角色定位不准,认识不到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对党员教育活动持无所谓态度,参加教育活动不积极。二是工学矛盾突出。大部分农村党员的时间都被各种农活占据,如强行要求农村党员放下农活参加党员教育活动,只会适得其反引起抵触情绪。

(二)主观原因

1.教育形式缺乏创新。在农村党员党性教育活动存在“人员组织难”、“活动开展难”等不良客观因素的影响下,如果能有丰富多彩、喜闻热见的教育形式,也许能使我县农村党员党性教育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观,但我县的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形式仍为传统,以“以会代教”为主,多为“填鸭式”的教育方法,降低了农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及学习效果。

2.教育内容针对性不强。由于农村党员个体间的知识水平及认知差异较大,而目前我县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培训内容多为纯理论性的知识,对于农村党员来说较为枯燥且晦涩难懂,缺乏应有的针对性,使一些农村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一知半解,党性修养难以提高

3.教育措施未能落到实处。主要是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尤其是软弱涣散党组织,对开展党员党性教育工作有畏难情绪,认为农村党员“不好教,教不好”,对于上级党组织要求落实的各项党员党性教育措施,只是一味推拖,不主动研究问题解决的方式方法,致使党员党性教育措施落不了地,较大程度上影响到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培训活动的开展。

三、如何通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有效提升农村党员党性修养

经过8年的不断发展,我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无论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员队伍建设或是制度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农村党员对远程教育工作方式方法的逐渐适应,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在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特别是2013年通过全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开展《党课》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农村党员干部的参学率得到显著提升,学习效果也得到较大改善。

现针对我县农村党员的特征及党性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特点,在总结过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我县如何通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有效提升农村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建议。

(一)重组织,提高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培训参学率

    参学人员是否能组织到位是每个终端站点开展正常“学用”工作的前提与基础,目前,参学人员组织难已成为影响我县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实效性的一大因素,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难题,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努力。

    (1)坚持落实节目预告制度。我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实践表明,相比于不实行节目预告制度的站点,坚持落实节目预告制度的站点党员参学率较高且学习效果更佳。部分党员表明,节目预告制度能提前告知节目主要内容,有利于党员根据即将要播放的课件内容做好学习准备,空出足够的时间以保证完整地参加学习。因而,各站点坚持落实《陵水黎族自治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节目预告制度对于提升党员参学率是十分有必要的。

    (2)集中学习要灵活组织并严格把控。农村党员生产生活的季节性要求各站点“学用”工作的开展要充分重视解决工学矛盾问题,可根据党员干部群众生产、生活的要求,在保证每周集中学习次数与时长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农忙时少学,农闲时多学,同时有效结合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或村中重大活动日等时间开展集中学习,以保证参学率。在灵活安排学习时间与次数之余,要严抓集中学习纪律,严格执行集中学习签到制,对于无故多次缺席集中学习的党员要由党支部采取谈话、警告等必要措施,对于参学学时不足32小时的,要求其补学,使党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使集中学习常态化。

(3)坚持集中培训与个性化学习相结合。农村的各种经营活动相对分散,党员流动性大,集中党员进行培训相对较难,为此,我县要求各终端站点每周组织不少于一次的集中学习,集中学习的内容主要为党的政治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为最大限度发挥站点在提高农村党员党性修养方面的作用,下一步,我县加大个性化学习力度,要求各站点在组织集中培训之余,积极为广大党员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凡有党员干部到站点要求学习的,不论人数多少,均需为其提供学习服务,为培养政策水平高、为民意识强的农村党员做最大努力。

(二)重学习,提升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工作实效性

1.学习内容上,明确党性教育的重点

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海量课程中,必须帮助广大农村党员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明确党性教育的重点,科学安排学习课程,最大限度提高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如我县开展的《党课》教学活动,就重点突出了以下三方面的学习内容。

一是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教学的中心内容,把加强党性教育寓于理论教学中,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的全过程,重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教学,特别是强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教学,力求使理论入心入脑,不断提高农村党员的理论素养。

二是突出先进党员事迹的学习。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组织农村党员学习先进党员的事迹,不仅可以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可引导其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组织全县农村党员学习全国各省市先进党员事迹的同时,我们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发掘全县各岗位各战线上的先进单位、优秀个人、致富带头人等,将其先进事迹摄制成片,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在全县进行广泛宣传,为群众树立立体鲜活榜样人物,有效提升远程教育学习效果。

三是突出党风党纪的教育。以反面典型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农村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法规和各项制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时时警醒,处处慎思。

2.学习形式上,结合实际不断创新

一是可充分借鉴现代培训模式,针对不同对象、不同专题和不同内容,采取灵活有效的培训方式和手段,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为基础,组织全县广大党员订阅(全国)共产党员手机报、(全国)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及海南共产党员党员手机报,组织具备条件的党支部积极参与共产党员网及海南党员教育视频网的在线学习,全面推行启发教育、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学员讨论交流等教学方式,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

二是可采取征文、网络评论等形式,丰富党性教育活动载体,激发党员干部加强党性教育的兴趣和动力,切实提高党性教育的有效性。如我县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举办的“践行群众路线好榜样”等征文活动,共产党员网“榜样”宣传平台的网络评论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主题论坛中担任主角,自由发表见解,达到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和共同提高的效果。

三是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辅导队伍的作用,定期不定期组织教育教学辅导队员结合远程教育平台,为农村党员就党的最新政策、理论等知识进行现场讲解与培训,创造条件增强学员与教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有效提升农村党员参学的积极性与学习效果。

(三)重考核,巩固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工作成效

党性教育是考核的基础和前提条件,考核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对农村党员进行党性教育,要巩固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工作的成效,考核工作必不可少,就我县情况而言,应根据不同岗位的职责和要求,分类研究制定客观的具体的教育管理和岗位目标考核办法,乡镇工作站终端站点管理员及参学党员实行目标管理考核,考核应实行半年组织考评和年终分析考评制度,并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群众评议和组织考评相结合。

1.加强对乡镇工作站的考核

每个乡镇工作站都担负着指导全乡镇辖内终端站点正常开展学用工作的重任,为强化乡镇党委对远程教育工作的重视,应将乡镇工作站的各项工作内容纳入乡镇党建考核项目,对乡镇工作站各项工作的考核也应有所侧重。以我县为例,在对各乡镇工作站的考核中,适当加重了乡镇工作站如是否组织辖内终端站点负责人、管理员培训,是否每季度组织一次对辖区内终端站点的巡查、是否组织党员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每月不少于8小时等工作的考核比重。在考核之余,还应建立健全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远程教育工作目标任务完成较好的乡镇应在党建考核中予以额外的加分奖励,对目标任务完成不好乡镇则予以相应的扣分惩罚,并予以通报批评

2.加强对站点管理员的考核

站点管理员作为远程教育工作网络的神经末梢及最后的执行者,极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站点在提升农村党员党性修养过程中能否发挥作用、能发挥多大作用,因此,站点管理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由于终端站点管理员与群众接触的直接性,这就要求我们在考核过程中除了考核管理员的责任意识及业务技能外,要更加侧重于服务意识与群众评议。每个站点管理员能否按上级要求尽心尽力组织好党员开展党课集中学习活动,能否及时收集并向上级反馈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能够主动了解党员干部群众需求并及时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在对群众的随机抽查中,对终端站点管理员的好评率能否达到90%以上,这些都可作为一个终端站点管理员的考核重点。考核结果按百分制将管理员的工作划分为四个等级,90分以上为优,75-89分为称职,60-74分为基本称职,60分为不称职,并按此等级为管理员发放误工补贴,以此有效激励同时提升终端站点管理员的工作积极性,运用终端站点为广大农村党员提供多种教学服务,为提升农村党员党性修养奠定良好基础。

3.加强对党员学习的考核

以我县《党课》学习考核工作为例,我县2013年运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党课学习工作以来,为使每位党员通过扎实的学习,真正增强党性观念,提升能力素质、养成优良作风、发挥模范作用,我县结合实际制定了专门的一套《党课》学习考核方案,考核采用听取汇报、查阅终端站点学习记录、从远程教育系统上检查学习课件的播放日记、实地查看印证等办法进行,必要时与个别党员谈话了解情况。对每一个参学党员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并根据考核的情况改进、完善目标管理的办法和措施,以及为处置考核不合格党员提供具体依据。同时,将学习考核和党性分析有机地结合起来,促使学员在扎实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受到严格的组织生活锻炼,并鼓励学员主动做好自我总结,对自己党性修养的状况有一个基本认识和评价,以此为基础制定下一阶段的学习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