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构设置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培训工作
  • 党员教育视频
  • 老干部工作
  • 陵水县:“三抓三促”狠抓驻村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稿件作者:陵水县发布日期:2023-10-17

    陵水县:“三抓三促”狠抓驻村队伍建设


    今年来,陵水县委组织部聚焦抓学习促能力,抓执行促落实,抓党建促发展,督促和引导各乡镇各部门和广大驻村干部,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产业上见真章,营造比学赶超、大抓落实、进位争先的浓厚氛围,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崭新篇章。


    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精准提能塑形,提升驻村干部一线攻坚战力。


    陵水县突出实战化专业化能力培训,对驻村干部实行全周期、全链条培养。


    集中培训覆盖学。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参加,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全覆盖集中轮训、现场交流。今年以来,已对343名驻村干部实现集中轮训、现场交流3次。


    分级分类经常学。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队“两熟悉”应知应会测试的通知》,乡镇党委落实属地责任,通过“集中学习+相互研讨+个人自学”的方式,要求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以上测试,巩固学习成效;县乡村振兴管理办公室将通过“季度测试+电话访谈+现场抽查”等形式随机检查,切实提升驻村帮扶履职能力。


    以老带新实战学。组织全县新老队员“结对子”,以开展不少于一个月的“以老带新”活动为契机,老队员通过面对面传、手把手教、全方位带,指导新队员了解掌握村情、民情、产业发展等情况,传授走访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等方面经验做法,帮助新队员及时了解村情村况,迅速完成角色转换。



    坚持“实打实硬碰硬”,落实帮扶责任,提升驻村队伍服务力。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印发实施《陵水黎族自治县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工作队监督管理的二十五条规定》,落实“属地党委、派出单位、县乡村振兴管理办公室”三类责任,完善“属地管理”“跟踪管理”“垂直管理”三重管理制度,实行“属地派单,队员接单”机制,贯彻落实“一周一点调,一月一核查,一季度一督查,一年一考核”“四个一”工作机制,动态掌握驻村干部在岗在位及作用发挥情况,着力解决驻村队伍“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为其配备专属“绿马甲”“工作牌”引导驻村干部亮明身份,亮牌工作,接受监督,目前全县343名驻村干部“一证一服”配备率100%。


    督查检查见底见效。成立由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乡村振兴局等单位组建专项督查组,采取“一周一巡查、一月一抽查,季度全覆盖查”的方式,对到岗在位、遍访台账、驻村日志等工作开展督查检查。截至目前,已开展督查检查11次。


    动态调度紧抓实效。建立重点工作月动态调度清单,细化分解重点任务,每月对落实情况,实行“红、蓝、绿”三色动态亮灯预警,倒逼驻村队伍提高工作成效。建立驻村干部与派出单位双向互通机制,定时反馈驻村表现,强化结果运用。今年以来对作风漂浮、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工作队员共约谈35人,通报批评32人。



    坚持“干得准干得对”,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帮扶队伍发展力。


    陵水县牢树“产业兴、群众富”理念,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驻村“尖兵”作用,让驻村干部不仅“驻村”更能“助村”。


    优化关心关爱激励机制,为任职期满驻村干部的召开座谈会、颁发荣誉证书,并给所在派出单位寄去感谢信,形成可借鉴的陵水服务队样本。


    聚焦”生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方向,依托派出优势,做优产业提质,大力推进百香果、圣女果、火龙果等农产品品质培优、品质提升和标准化生产,积极引进“燕窝”“燕窝果”等高端农产品,提高种植技术,增加种植收入。


    以本号镇格择村燕窝产业为例,先后完成316名燕窝产业技能工人培训,解决40名周边群众就业,完成近1570万元货值进口。持续完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全民投入”模式,落实派出单位责任帮扶制度,盘活乡土资源,带动农村增产增收。


    黎安镇大墩村乡村振兴队与派出单位联合印发《支持大墩村乡村振兴工作的十六条措施》,落实责任捆绑,建立“管理局+开发公司+村办企业”模式支持集体产业发展,村集体收益达1425.76万元,产品销售比例提50%以上,村民分红1007.9万元,解决就业500余人。




    访问量统计: 总访问量:20251337 本日访问量:2375
    主办单位: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备案号:琼ICP备18002082号-1
    电话:(0898)83332616 网站投稿邮箱:lsdyjyzx[@]163.com